2021年水文行业十件大事评选
请选出您心目中的2021年水文行业十件大事,候选事件排序不分先后,请从17件候选事件中选择10件进行投票,多选或少选均无效。
1、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领导十分重视水文工作。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市黄河入海口察看河道水情,详细询问径流量、输沙量等,听取黄河流路变迁、水沙变化和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情况汇报;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多次对水文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和要求。2021年2月,水利部李国英部长明确批示“水文监测网络建设是水利现代化最重要的基础支撑,要予以高度重视”;10月,李国英部长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水文现代化规划等工作,他指出,水文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除害与兴利、地表与地下、供给与需求、流域与区域、硬件与软件、生产与科研,做好国家水文站网顶层设计,找准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实现水文现代化。
2、水文为打赢洪水防御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黑龙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海河流域卫河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长江上游和汉江、黄河中下游、海河南系等多个流域发生罕见秋汛。全国水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水利部党组要求,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备汛工作,精心监测,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强化“四预”,支撑防洪减灾,汛期共采集雨水情信息27.2亿条,抢测洪水8490场次,发布洪水预报44.2万站次,全力支撑防洪减灾,为打赢洪水防御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长江委、黄委、海委、太湖局水文局以及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陕西、山西、浙江、山东、江苏等省水文部门加密雨水情监测,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有效应对了长江、黄河、漳卫河、嫩江、松花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12次编号洪水以及超强台风“烟花”和郑州“7·20”暴雨洪水。
3、水文积极服务抗旱保供水。面对南方地区冬春连旱、西北地区夏旱和华南地区秋冬旱,水文部门认真贯彻水利部组织部署,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加强监测,全力做好抗旱水文测报工作。珠江委水文局超前部署珠江流域雨水咸情的预测预报预警,实时监测雨水咸情信息,对雨水咸情进行滚动预报,创新性地形成珠江河口雨水咸情的预测预报体系。广东水文强化低水流量监测,提升测验精度,加强旱情规律分析和重点水库的资料收集,为有效应对东江、韩江和粤东等地的旱情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了香港、澳门及珠江三角洲城乡供水安全。江西水文多措并举支撑水工程抗旱调度保南昌供水,强化151处县级取水水源地监测预警,实地调查全省974个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工程,助力防灾减灾取得实效。
4、《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印发实施。2021年12月,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水利部印发《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规划明确了水文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总体布局,确定了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水文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据,为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利科学管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黄委、浙江、广东、云南等水文单位强化规划引领,水文规划印发实施。
5、《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制发布二十周年。为庆祝《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制发布二十周年,组织召开《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制工作暨中国河流水沙变化趋势及应对策略研讨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水沙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我国河流泥沙的基本态势、影响和成因,要求加强河流泥沙监测和科学研究,推动泥沙科学技术持续创新,继续做好《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制发布,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6、正式启动百年水文站认定工作。为挖掘长期观测水文站宝贵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做好水文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充分发挥其作用,水利部印发了《百年水文站认定办法(试行)》,启动百年水文站认定工作。各流域管理机构和有关省(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响应,踊跃开展工作。同时,面向社会开展了百年水文站标识(logo)设计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数百件投稿作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百年水文站认定工作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水文工作认知和保护意识,推动和促进水文事业发展。
7、中国专家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第五次特别会议上,经过激烈角逐,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河海大学教授余钟波成功当选新一届主席,任期两年,这是中国专家首次成功当选该职务。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于1979年正式成立。多年来,在政府间水文计划框架下,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水科学研究、水教育培训及水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8、水文担当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重要尖兵。海委水文局组织指导北京、天津、河北等水文单位开展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生态补水水文监测和分析,对补水河段的地表水水量(水位)、水质、水生态和地下水水位等实施全过程监测分析,编制多期监测信息通报,在支撑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尖兵作用。北京水文参与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多水源、多目标联合调度生态补水工作,通过全过程开展地表水、地下水、水质和水生态多要素联合监测,实时研判分析、动态评价补水效益。河北水文积极配合水利部2021年夏季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行动,制定水文监测方案,实时跟踪监测水头、补水水量、地表水水质、地下水水位等动态变化情况,完成95处生态补水和40处引黄调水监测断面的水文监测和信息报送,提供了大量监测分析成果。
9、水质水生态监测工作亮点纷呈。水利部首次与市场监管总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药监局五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完成“水利水质监测领域 10 家”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水生态监测工作由点到面持续推进,各级监测机构在长江口、黄河河口三角洲湿地、白洋淀等全国248个水域开展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等水生生物监测与调查,在鄱阳湖创新开展江豚智慧监测,守护江豚生境安全;北京市对外发布《北京市水生态健康等级指示物种(2021版)》,筛选出了15种本地水生生物指示物种,积极支撑河湖复苏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实施全国9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摸底监测和监督监测,安徽、湖北、广西、重庆、云南、甘肃等省区水文部门全年完成近千个农村供水工程饮水点的水质监督性监测,抽检农饮水水样一万余点次。
10、地下水监测数据与评价成果在地下水监督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水文部门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不断优化完善地下水监测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监测站和各级地下水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持续发挥建设成效。地下水动态监测与分析评价成果已广泛应用,《地下水动态月报》《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通报》等信息服务成果,为开展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地下水双控管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11、河湖水文映射试点工作取得成效。长江委、黄委、淮委、海委及浙江省、福建省、重庆市、贵州省水利厅(局)完成河湖水文映射试点工作,构建试点河流(段)数字流域模型,搭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河湖水文映射场景,实现洪水过程的数字流场映射和模拟推演,在2021年洪水防御中得到初步应用,取得预期的效果,并获得水利部领导的肯定,李国英部长在成果报告上批示:“试点工作有成效。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持之以恒把此项工作抓下去”。
12、推动建立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全国水文单位加强对水利部和地方政府批复的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管控断面进行监测和分析评价,按月编制监测信息通报。水利部印发《河湖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技术指南(试行)》,组织开展500多人参加的视频培训,进一步规范生态流量监测及预警信息报送工作,推动建立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湖南生态流量监控系统正式运行,实现对全省66个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广西出台地方标准《河流无实测流量资料断面水量计算规范》,实施37条重点河流47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按月提供57条河流247个断面水量监测评价信息。
13、全国水文系统多种形式献礼建党100周年。水文系统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精彩纷呈,江苏南京分局依托百年老站,在南京潮水位站建成党员实境教育课堂,树立红色地标;湖北水文精心制作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建宣传片《峰顶浪尖党旗红》;吉林水文于七一前夕举办“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河南水文制作了庆祝建党百年水文宣传视频,编纂了《水文记忆》,制作出版2021年《防汛画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安徽省水文局宣城水文勘测队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书记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合影。直属水文单位深化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扎实进行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完成巡视整改措施的验收销号。
14、水文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人民日报、新华网及央视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防汛水文测报工作。长江委水文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各1人。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水情科、河南安阳局水质科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山西大同水文站职工书屋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称号。湖南益阳水文中心段意花同志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水文中心任美庆荣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扶贫先进个人”称号。云南省水文局荣获“全国水利扶贫先进集体”。海委水文局党支部被水利部评为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长江委水文中游局、河口局,黄委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河南水文省局机关,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湖北省水文中心等获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北京市水文总站龚义新荣获“北京大工匠”称号。山东水文全系统17家单位实现省部级以上文明单位全覆盖。
15、水文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河北省水利厅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筹建雄安新区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河北水文管理体制实现新突破,筹建机构在服务新区建设、安全度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贯彻流域“一盘棋”理念,积极践行流域统一治理管理新要求,与流域内8省(市、区)水文部门签署《海河流域水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完善情报预报协作、应急监测联动、联合会商等机制,形成流域统一治理管理合力,并在2021年洪水防御和水资源调度中发挥重要作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创新体制机制,签订《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共建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助推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6、水文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增加,国家水文测站提档升级建设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水文监测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山东落实水文建设项目省级投资计划2.92亿元,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文设施建设任务全部完工。浙江“水文新(改)建2000个水文测站”被列入2021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广东水文现代化工程被列入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的8大工程之一。四川将水文工作列为水利“四大基础工作”之首。安徽省5593座大、中、小型水库实现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福建水文自主开发无人机测流系统和远程遥控缆道操作系统,80%以上测站使用现代化设备开展流量施测,国家基本水文站均配备至少一套流量自动监测设备。湖南建成全国水文系统第一套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雷达。长江水文自主研发的自动下潜式 ADCP 流量在线监测系统、浅水型流速仪和单雨量站精简版RTU成功投产。黄河水文自动化测报水平大幅提高,走航式ADCP实现黄河干流站全覆盖,花园口、利津等下游干流站实测流量所需时间由2小时缩减为半小时,显著提高水文信息时效性。
17、河北水文积极为冬奥会筹备提供支撑。从4月15日冬奥测试保障启动会召开,河北张家口水文中心作为保障单位开展了系列工作,向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古杨树场馆设计暴雨及设计洪水成果,为古杨树场馆群防汛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完成崇礼奥运核心区5处断面水量的巡测工作;在奥运核心区设置专用降水量站4个,共监测降水量401场(天),在崇礼区太子城河和东沟河布设流量监测断面4处,施测流量72次;为崇礼区防办提供2处水文站、30处国家基本站雨量站和25处山洪雨量站的雨水情信息,为保障赛区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大量水文数据信息。河北水文冬奥保障人员严阵以待、严密监测,为筑牢冬奥水利保障防线提供坚实支撑。
您可以在下面空白框内推荐您认为的其他“十件大事”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