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
 请选出你心目中的2016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十件大事,候选事件排序不分先后:(多选,最多选十项)
1、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成功召开。2016年6月24日召开了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部网信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作重要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部网信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宁主持会议并总结,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水利信息化工作,谋划了“十三五”水利信息化发展,明确了2016年水利信息化工作要点,部署了近期水利信息化重点工作。
2、水利网信组织机构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在水利部组建网信领导小组的引领下,目前已有5个流域机构(长委、黄委、淮委、松辽委、珠江委)、15个省级水利部门(河北、上海、江苏、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新疆)、3个计划单列市水利部门(大连、厦门、青岛)共23个单位成立了网信领导机构,大部分单位均由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3、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理论学习讲座圆满举办。2016年5月26日,水利部党组举办网信工作理论学习讲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原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应邀作专题讲座,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讲座,部领导田学斌、刘宁、周学文参加学习。2016年7月、9月、11月,部网信办分别就水利网络安全、水利信息化规划暨顶层设计、水利遥感数据成果应用等专题面向水利行业举办了三期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领导、中科院院士和行业内外的专家就水利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形势与战略部署、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政策措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卫星遥感应用等进行授课,进一步强化了水利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4、《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颁布。水利部于2016年5月正式印发了《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指导“十三五”时期水利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7个流域机构均已完成水利信息化“十三五”专项规划委内审查流程;黑龙江、上海、福建、广西、贵州、甘肃、宁夏、宁波、深圳等水行政主管部门正式印发本单位专项规划。
5、《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正式出台。2016年,先后颁布了《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关于加快推进卫星遥感在水利业务应用的通知》《关于开展水利数据资源调查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6、《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通过水利部审查。《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于2016年11月27日通过水利部审查,即将印发。顶层设计确立了“十三五”期间建立“管理严格、责任明确、预警及时、防御有效、响应快捷、督查有力”的水利网络安全总体目标,设立了“统一安全策略,健全组织管理,提升监测预警、纵深防御、应急响应三大能力,强化监督检查”的网络安全总体框架。顶层设计对全面推进水利网络安全建设、管理和运行,促进水利行业安全防护能力提升,促进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同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7、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取得成功。2016年12月5日,部网信办组织召开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总结会,全面总结了长江委、江苏等单位在整合共享顶层设计完善、平台架构搭建、技术标准编制、规章制度保障、应用融合强化等方面的整合共享试点经验,发布了水利一张图、一个库、一朵云、一门户、一目录等试点系列成果,部署了下一阶段整合共享工作。水利一张图在全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构建了“水利一张图+业务应用”新模式,有效保障了多个重点水利信息化项目和水土保持、农村水利、水政执法等多项日常工作的地理信息服务以及遥感数据资源需求。水利部水信息基础平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第二批流域机构(黄委、淮委)资源整合共享项目获得立项批复。
8、水利信息化应用多项成果获得奖励。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等完成的“全国水利一张图建设与应用”获2016年国家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编制完成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图集”获2016年度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水利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构建与应用”和 “中小河流突发性洪水监测预报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均获得2016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由上海市水务局完成的“智能苏州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获2016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由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和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鄱阳湖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获2016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
9、水利政务内网通过国家保密局的风险评估。2016年,根据涉密信息系统有关管理规定,组织完成了部机关及7个直属单位政务内网风险评估工作,各单位全面完成自查及整改,目前,部机关及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长江委、海委、太湖局等5家单位已相继通过国家保密局组织的风险评估,并获得了《使用许可证》。
10、水利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颁布国家标准《水资源管理信息对象代码编制规范》,组织完成《湖泊代码》审定和《水资源监控管理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升国标审定,即将颁布;组织完成16项新增纳入《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信息化技术标准项目建议书和申报书的修改,启动12项水利信息化标准制修订工作。
11、水利行业网站取得佳绩。水利部门户网站在201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荣获部委网站第六名佳绩并荣获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奖,上海市水务局获上海市政府网站测评优秀奖,湖北省水利厅获湖北省直单位网站绩效评估第六名。“水利信息化”微信公众号完成改版,持续提供新闻报道、政策关注、标准发布、会议服务等服务;上海市水务局采用“微信企业号+微信订阅号+微信群+APP+对接今日头条和网易新闻”的移动应用组合服务套餐,用户数和活跃度再创新高。水利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管体制和季度抽查机制。
12、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组织机构建设;制订和完善项目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颁布技术指导书推进地方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完成项目部分合同验收,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行;完成新技术应用、建设管理和相关技术培训班;开展专项督查,推进流域和省级项目建设进度;确立了项目建设示范单位。
13、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一期项目通过终验、二期项目全面启动。完成一期项目验收工作,基本建成取用水、水功能区、省界断面三大监测体系,共建成取用水在线监测站1.6万个、水质在线监测站244个,采购大批实验室水质分析仪器,搭建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40个,实现了对全国75%的颁证许可水量在线监测,对全国重要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第一批)实现水质在线监测,对省界断面和86%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实现水质常规监测,对省界断面水量监测率比2011年提高2倍,初步实现中央、流域和省市区水资源管理过程核心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主要水资源管理业务的在线处理;二期项目全面启动,正在开展二期项目技术方案编制、复核和一期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工作。
14、高分重大专项(民用部分)水利高分遥感业务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顺利推进。完成对16项关键技术、26个软件模块和18个专题产品生产规范的专家评审,以及对水资源监测评价和管理、水旱灾害监测、水土保持监测和评价等子系统科研和示范应用科研项目验收,完成了对高分平台和业务子系统三次第三方测试工作,完成了在示范区开展的地表水源地水体范围监测、地表蓄水量估算、土壤含水量反演、灌溉面积监测、三个水质参数反演和主要江河湖库水体分布等8个产品监测示范应用,完成项目验收准备工作。
15、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建成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于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行,实现了水利财务的全业务、全环节、全流程管理,为落实水利预算管理“三项机制”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了水利财务综合管理水平;积极做好水土保持信息化整体推进工作,实施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工作,扎实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管示范工作,持续推进重点治理县数据入库工作,推进完成高分遥感在水土保持业务专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水利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项目建设方案、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初步设计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16、水利视频会商系统应用成效显著。水利视频会商系统范围进一步扩展,覆盖五级节点,总节点数达8196个。在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期间,国家防总利用水利视频会商系统实时会商、提前预警、科学调度,为防汛抗洪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16年水利部召开异地视频会议49次,约20.8万人次参会,各流域、各省召开视频会议1672次,约31.5万人次参会,视频会议已成为会议常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17、水利卫星遥感应用得到进一步推进。2016年7月11日,国防科工局联合8家中央媒体组成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就水利部高分数据水利业务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8月10日,刘宁副部长亲临高分三号发射总指挥室,见证了水利部为主用户高分三号卫星的成功发射。联合应用多源高分卫星数据,对长江流域洪水、北川堰塞湖等水旱灾害,以及黄河公伯峡水库周边区域占用情况进行了连续动态监测,有效支撑了水利主体业务。同时,卫星预研工作取得可喜进展。水利信息中心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对《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5-2025年)》中的陆地水资源卫星应用需求和技术指标开展了论证工作,并通过国防科工局的评审。
18、水利网络安全检查进入常态化。水利部先后开展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和防汛骨干网络安全保密管理检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对长江委水文局、江苏省水利厅等7个单位进行现场网络安全抽查,对珠委、湖北水利厅等4家单位进行现场保密抽查,抽查结果书面反馈各单位,并督促限期整改。通过检查,有效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了水利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19、水利卫星通信应用成效明显。水利卫星通信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737个小站,在偏远地区信息采集、应急通信发挥重要作用,特别为今年长江流域、“7.19”海河流域抗洪抢险以及内蒙古抗凌等提供可靠通信保障。
20、黄委围绕“六个一”的信息化重点工作积极推进。黄委以资源整合共享为核心,围绕“一张图”、“一个库”、“一个门户”、“一个监管平台”、“一张网”、“统一管理”等“六个一”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扎实推进信息化与治黄主业进一步融合,取得初步成果和积极成效,为“十三五”期间初步实现黄河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奠定了基础。
21、“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在广东率先实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十三五”水利信息化建设,广东省水利厅提出《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提出了以 “互联网+”为抓手,推动网信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利业务应用,驱动广东水利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22、宁夏水利数据中心率先迁到自治区云平台。宁夏水利厅按照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3+X”(一网一库一平台加X个云应用)的要求,自2015年将水慧通(即时通讯)、门户网站迁移到自治区云平台后,今年又开展了涵盖公文处理、防汛抗旱、建设管理、智能灌溉、人饮管理等26项应用的数据中心迁移入云工作,被自治区信建办评估为全区25个部门中3个率先达到A类的部门之一。同时,以彭阳县南部山区城乡供水工程项目为试点,通过建立农村饮水工程自动化控制管理系统,购买社会化托管服务,着力打造城乡供水智能化管理示范县。借助信息化管理技术助推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型。
您可以在下面空白框内推荐您认为的其他“十件大事”有关内容。
投票截止日期:2017年1月9日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