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国水文行业十件大事评选
 请选出你心目中的2017年度全国水文行业十件大事,候选事件排序不分先后:(多选,最多选十项)
1、水利部新设立水文司。按照中编办批复的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方案,水利部机关增设“水文司”,新水文司承担水文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了水文行业管理,是水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2、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和水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4月,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水文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形势任务,明确了“深化水文改革,全面提升水文服务支撑保障能力”的目标和任务,部署了2017年水文重点工作。同时召开全国水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对水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和要求。
3、水文情报预报工作再立新功。2017年,全国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长江、黄河等五大流域共发生10次编号洪水,为2012年以来最多。全国水文部门科学研判、超前部署,加密会商、准确预报,特别是针对汛期发生36次强降雨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早3~5天预报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全线超警,精确预报黄河中游洪峰流量达6000m3/s,提前2~3天预测“纳沙”、“海棠”、“天鸽”等强台风登陆路径和可能影响,为夺取防汛抗旱防台风的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得到了各方充分肯定。
4、水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2017年,水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月,湖北省批复新设5个地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5月,深圳市批复设立深圳市水文水质中心;9月,四川省批复增设8个地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同时挂水环境监测分中心牌子;长江委水文局西南诸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云南昆明挂牌运行。
5、水文法规建设不断完善。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政府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管理办法》,并正式发布。目前,共26个省区市出台水文管理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
6、水文运行维护保障得到加强。水利部修订完成并重新颁布《水文业务经费定额标准(2017版)》,补充了相关业务内容,调整了相应定额标准。各地积极落实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经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四川省落实运行维护资金2468万元,山东省落实运行维护经费3650万元。
7、水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央直属的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项目总投资约6.7亿元。中央直属的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并报水利部。各地水文单位加快推进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陆续得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批复,储备了一批建设项目。
8、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加快收尾。除个别单项工程外,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北京、山西、吉林、上海、河南、甘肃等省(市)已全面完成工程竣工验收。组织编制完成《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项目建设总结评价报告》,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阶段性评价。通过项目实施,水文站网布局和功能得到完善,水文测报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水文信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2017年中小河流暴雨洪水监视预警、防洪减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9、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监测井建设共计划招标111个,已全部完成,监测井共需建设10298个,已全部完成。仪器设备共计划招标48个,已全部完成,仪器设备共需安装10298套,已完成10174套,总完成率98.8%。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流域、省级中心部署工作,目前已有10060站信息实时报送至部中心。
10、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在重庆举行。11月,由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田学斌副部长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讲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以赛促学,对促进水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工人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1、水文水资源监测质量管理不断强化。印发《水文测验质量检查评定办法(试行)》,组织完成2017年全国水文测验质量检查评定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系统297个实验室的质量控制样品考核工作,部署完成水利系统67个实验室的水质监测质量管理监督检查。黄委水文局主持编写完成《全国水文测验质量检查评定办法》和检查计分标准,并在2017年全国水文测验质量检查中得到应用。辽宁省把2017年作为水文质量年,编制了工作方案,提出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推进了水文标准化建设工作。
12、水文监测改革不断推进。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深化水文监测改革的指导意见》,举办现代水文监测技术高级研修班。河南省水文监测管理改革根据水利厅批准的方案,将全省划分为66个水文测区,已完成第一批18处水文测区组建、人员配备、经费核算等。安徽省组织编制19个测区巡测技术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查。江西省通过单站分析,水位、雨量全部自动测报,蒸发、流量、水温、墒情部分实现在线监测,43个分区的水文监测改革正在稳妥推进。
13、水资源管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各流域机构加快推进实行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的53条河流省界断面监测站点建设,2017年安排134处省界新建站点建设,建立健全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体系。河南省积极组织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断面、地下水、重点入河排污口等水质监测工作。山东省全力做好区域年度用水总量及水功能区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农业灌溉用水量精测研究,不断提高监测质量。江西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编制县级水资源公报、月报,县级水资源公报有关成果已被纳入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体系。城市水文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试点城市增加到62个。
14、积极服务全面推行河长制。各省水文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支撑。浙江省组织开展运河、苕溪等重点河段清淤前后水质对比,分析河道清於对水功能区的水质改善效果。同时开展了全省1112个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分析,向有关部门提供水质监测信息。江西省编制了《江西省水文局河长制技术支撑工作方案》,建立了江河湖库基本档案。湖北省出台了《湖北水文全面服务河湖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福建省配合各级“河长办”开展水环境及水污染防治监测与研究。
15、水生态监测与评价工作积极推进。印发《水生生物监测调查技术指南(试行)》,加强对行业水生态监测工作的技术指导。编制完成《水生态评价技术研究报告》、《水生态评价技术指南》两项技术报告,为水生态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奠定科研基础。广东水文局联合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全面实施流溪河水生态综合监测试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
16、地下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大力推进。组织开展2017年度流域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编制完成《2016年度流域地下水水质状况报告》,成果纳入201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和《中国水资源公报》。我部与国土部共同修订的《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颁布实施,为全面推进地下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夯实基础。
17、水文科技创新不断推进。积极研发和推广高分辨率面雨量监测系统、国产声学流速仪等先进仪器设备。长江委水文局与中海达海洋公司、中科院声学所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推动ADCP国产化。长江委水文局第一套“船载三维激光扫描及多波束集成系统”组装测试成功。黄委水文局兰州站建成全国第一个国产侧扫雷达测流系统,实现了全天候、连续自动河流流量监测。黄委水文局《黄河近年河川径流减少的主要驱动力及其贡献》、北京市《北京市智慧水文服务平台研究与实现》等一批科研成果荣获大禹水利科技奖项。
18、水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长江委水文局(机关)、黄委宁蒙水文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太湖局水文局水文水资源处获评2017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福建省水文局、湖北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等6家单位荣获“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称号。长江委水文局郭志金入选中国能源化学地质行业“大国工匠”;太湖局水文局武剑获得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福建省水文局王晓昇、漳州水文分局聂茹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海南省基层测站职工李其标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19、山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现规范化管理。山东省编办批复同意全省17市水文局水文水资源监测设施运行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核定购买劳务服务318人。印发了《山东省水文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采购计划及采购建议书等7个方面建立了量化考核指标。
20、陕西4名水文职工喜获嘉奖。在陕西榆林“7.26”特大暴雨洪水中,绥德水文站4名职工风口浪尖抢测快报,身处孤岛临危不惧,面临危险恪尽职守,抢测到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大洪水过程,为绥德县及时组织6.5万人撤离避险赢得了宝贵时间,受到国家防总、省防总通报表彰,事迹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
21、四川省出台水文行业专用资产配置标准。12月,四川省财政厅、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水文事业单位专用资产配置标准>的通知》,规范了全省水文测报设备、巡测及应急监测设备、水质监测分析设备等水文专用资产配置,并明确了配置数量,为加强水文部门资产配置和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您可以在下面空白框内推荐您认为的其他“十件大事”有关内容。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