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国水利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评选
 请选出你心目中的2017年度全国水利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候选事件排序不分先后:(多选,最多选十项)
1.水利部信息中心顺利完成机构重组。按照中编办批复的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方案,原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更名为水利部信息中心,并加挂“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牌子,水利信息化职能得到进一步明晰和强化。
2.水利部网信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3月29日,水利部网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传达中央网信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听取水利部网信办工作年度总结和计划,审议通过《2017年水利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
3.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取得成效。8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进入“快车道”,完成了自查、清理、整合、编目、接入5项任务。水利部召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会,印发《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摸清了信息系统底数,完成了部本级信息资源编目,获得国办电子政务办充分肯定,被选为政务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部委。
4.水利部水信息基础平台基本建成。平台实现了“五统一”,构建了水利部统一的水利应用门户、统一用户管理(单点登录)、统一应用支撑服务、统一地图服务、统一数据交换,整合建成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业务应用、农村水利业务应用,实现对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水情气象信息服务系统等应用门户、用户管理、地图服务等支撑。
5.全国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系统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通过水利部批复,为加快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化工作,在先期技术预研基础上,开发了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和信息展示功能,于2018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
6.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取得可喜成果。长江委长江流域水利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整合共享的水利一张图在长江岸线规划等重要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缩短了规划工期,节约了资金,提高了规划水平和规划质量。江苏省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通过水利部网信办组织的验收,效果显现。
7.水利信息化标准工作稳步推进。水利部信息中心根据新的形势要求,修编《水利信息化标准体系》,16项新的水利信息化标准进入水利技术标准体系,15项水利信息化标准在编。这些标准必将对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安全、业务应用开发等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8.水利部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水利部召开工作组会议和部属单位推进会,部署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重点,印发《水利部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2017-2019年)》,组织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自查,对部属单位软件正版化进行摸底调查,督导检查7家部属单位的软件正版化情况并督促整改。
9.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实现水利部本级和流域机构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在线监管,实现与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对接,初步建成“水利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10.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水利部在合肥开展水利行业网络安全培训班,着力提升水利行业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水利信息化》杂志设立网络安全专栏,刊发网络安全系列文章。向各司局发放《网络安全法》小册子;特邀中央网信办领导到水利部举办讲座,深度解读《网络安全法》。
11.《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正式印发。预案建立健全了水利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了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进行,保障了水利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预防和减少了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对国家安全、公众利益、社会秩序及公共安全所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12.水利部拟定《首批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根据中央网信办要求,水利部开展了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标准制定和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梳理工作。研究制定《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标准》,明确了大型水利工程、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以及其他跨省、跨流域引调水工程的运行控制和生产调度系统等5条认定标准。拟定《首批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确定了首批38个水利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13.水利网络安全检查和监测预警不断强化。水利部先后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和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组织对6家单位进行现场抽查。利用通报机制,组织水利行业有效应对“勒索病毒”;实时监测水利行业77个重点网站,通报安全漏洞49次;圆满完成“两会”、“金砖峰会”、“十九大”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得到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充分肯定,荣获“2017年度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先进单位”称号。
14.“智慧水利”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推进。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将“智慧水利”作为年度重点课题,积极开展智慧水利调研工作,调研报告得到部领导充分肯定。水利部信息中心申报的《智慧水利总体方案编制》项目获得批复。流域和各地方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太湖局初步形成智慧太湖顶层设计,并依托有关项目积极推进智慧太湖建设;黄委提出“六个一”信息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智慧黄河探索;海委依托永定河治理项目探索推进智慧永定河建设;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取得初步成效;江西省依托智慧抚河等项目积极推进江西省智慧水利建设;浙江省台州市智慧水务建设取得阶段成效。
15.重点工程取得积极成效。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多数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建设成果已在今年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在规范一期成果运维,发挥已建作用基础上,积极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于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行,全面支撑部属347个预算单位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和1万余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水管单位开展财务信息统计工作。
16.一批信息化项目有序推进。太湖流域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作为“智慧太湖”的基础框架性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等一批骨干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实施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天地一体化的水利综合信息立体监测体系,着力提高水利数据分析处理和技术服务能力。
17.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落户贵州。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落户贵州,标志着水利信息系统安全灾备的“一主两备”数据灾备保障格局基本形成,水利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18.水利卫星通信应用成效明显。水利卫星通信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820个小站,在偏远地区信息采集、应急通信发挥重要作用,特别为今年黄委水文报汛、松辽流域应急报汛等提供可靠通信保障。水利部信息中心组织淮河和长江流域应急通信协同演练,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跨流域协同演练,组织严密、科目齐全、技术先进、贴近实战,检验了水利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和装备,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和协作配合能力。
19.“互联网+水利政务服务”平台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平台从水利业务需求和用户实际体验出发,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着力构建了数据一体化、业务协同化、服务智能化、管理云端化的“互联网+水利政务服务”平台。
20.水利媒体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水利部网站围绕“内容、特色、新技术、页面、安全”等五个方面完成改版升级,在2017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位居部委第三名,并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党务政务网站奖”和“2017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等荣誉。“湖南水文”微信号获得了“2016-2017湖南民生服务影响力微信奖”。“湖南水文”团队——湖南省水文局建立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预警、提供便民信息,彰显了新时代水文人的积极作为。
21.水利异地会商视频会议系统应用成效显著。水利异地会商视频会议系统范围进一步扩展,覆盖五级节点,总节点数达8196个,2017年全国异地视频会商会共51次,约14万人次参会,视频会议已成为会议新常态,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普及面影响力不断扩大。
22.长江委“水利一张图”与治江业务深度融合。为提高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效率,长江委“水利一张图”移动版和手机微信同时运用于入河排污口核查项目中,缩短了核查工作时间,提高了核查数据精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23.黄委加快推进信息化与治黄工作融合发展。黄委巩固和深化“六个一”的各项成果,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深化信息资源整合与共建共享,提高整合共享的保障能力。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应用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与治黄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同步发展,以信息化带动治黄现代化。
24.《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印发施行。《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是淮委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淮委深入开发业务应用和广泛利用流域水利信息资源,强化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实现流域管理数字化,最终实现“智慧淮河”的坚实基础。
25.宁夏加大整合共享推进水利转型升级发展。宁夏水利厅积极推进整合共享,狠抓“云、网、端、台”基础建设,完成水利数据中心及10项应用迁移上云,建成基于河长制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水治理平台。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不见面、马上办”水利厅16项行政审批事项率先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办理,水利厅纳入自治区政务服务门户首批旗舰店,得到自治区领导肯定。紧扣提管理优服务,推进“互联网+水利”行动,实施了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等35项应用建设;实施创新驱动,致力于解决农村人饮“最后100米”问题,彭阳县试点运用“互联网+”城乡饮水实现了“同源、同质、通网、同价”,破解了“通水容易供水难”。
26.福建省水利厅获得2016年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先进单位。福建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在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应急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开展的省直机关以及省属企事业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先进单位评选中被列为八家获奖单位之一。
27.广西成功运用大数据预警山洪灾害成效显著。广西在2016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中运用大数据预报,通过广电网络终端,实现山洪灾害预警入户,突破了精准预测和全方位预警两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瓶颈,得到了珠江防总的充分肯定,并在珠江流域各省推广运用。 实现无资料地区降雨和洪水的实时预测后,广西选择了荔浦、柳江、武宣3个山洪灾害防治示范县共计2000个住户作为试点,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广电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利用全区统一的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至预警区域,采用电视和广电网络终端(机顶盒)等输出设备将预警信息推送到防治区住户。
您可以在下面空白框内推荐您认为的其他“十件大事”有关内容。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